2012-10-16

𧤑、曲、局、跼、𨸰、𠤄、驧

先說曲字,Starling資料庫說是藏緬語源*khok,鄭張尚芳擬音*khog,廣韻丘玉切,意思是彎曲,跟古藏文gjog彎曲同源。這個同源似乎沒問題,但是其實它也有可能和南亞語*kok或*gok同源,意思一樣。到底是哪一種,無從確定,只是南亞語之前沒人提過。再說𧤑字,意思是曲角,跟曲字只有送氣不送氣之別。再說局字,群母,有很多語意,其中有卷曲之意。而最後跼字,意思跟局字差不多,讀音一樣。
上一段是燭韻字,再來是屋韻三等。燭韻和屋韻三等(鍾韻和東韻三等)倒底有沒有區別,實在另人疑惑不解,諧聲大致有分,但是有時分不清楚。先說𨸰字,廣韻居六切,意思曲岸水外曰𨸰。再說𠤄字,送氣音或濁音,意思曲脊。最後驧字,不送氣音或濁音,意思馬曲脊。到底跟曲是否同源,無從確定,不過值得深究。
討論:這篇文章我給三顆星。它提出一些同源詞,並且再度指出不同韻類可能有同源詞。雖然例子不多,但是極具參考價值,所以三顆星還是有道理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