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0-07

車、居、舍、遮、傘、繖、散

車字有兩個讀音,一是尺遮切,一是九魚切。兩個讀音何者為正,何者在先,自古爭論不休,這篇知識+有詳細分析。一般認為居音比較古老,舌根塞音聲母,遮音(送氣)比較新,舌面塞擦聲母。我原本也認為這樣,但是經過廣韻語意分析,發現頗為可疑。首先看釋名,《釋名》云:「車,古者曰車聲如居,言行所以居人也。今曰車聲近舍。車,舍也,行者所處若車舍也。」韋昭注:「車,古皆音尺奢反,後漢以來始有居音。」劉熙和韋昭的看法恰恰相反,但不管如何,在漢朝,車字讀音有居音和近舍音是毋庸置疑的。那我們來看看,車、居、舍有無同源關係,我Google漢朝、車的圖片,發現漢朝已經有小房子可以坐在裡頭的車型。我認為這很可能就是居音和近舍音的來源,原來居音和近舍音的車是一種特殊形式,後演變為一般車的發音。這種由特殊的語意演變為一般的語意,在語意演變上很常見。例如英語的dog,原指一種有力的狗,後指一般的狗。所以車從居或舍演變而來的可能性並不令人訝異。
以上的分析看來很精彩,但是卻有一個問題:車和舍不但聲母不同,聲調也不同。這種既變聲母也變聲調的情況頗不尋常,所以應該有更好的解釋。我翻查廣韻,發現有更好的候選字,即遮字,和車只有送氣不送氣之分。那車和遮到底有什麼關係?我認為遮即是車的另ㄧ種形式,有傘的車。有小房子和有傘的車都是漢朝普遍的形式,有考古實物為證。那傘為什麼叫遮呢?其實傘的本字作,本是可以散開和收起來的意思,是遮或蓋的ㄧ種形式。後來擴大語意,不可以散開和收起來的也稱為傘,但還是有方言把可以散開和收起來的也稱為遮或蓋。因此,我認為遮字比舍字更符合車字來源。
如果以上說法是對的,就會導致兩個很嚴重的問題。一是車字的兩個讀音根本沒有關係,除非認為居和舍,居和遮有同源關係。我認為不論是哪ㄧ組,都扯太遠了。因此我之前說過,一般認為兩個讀音有同源關係是很可疑的。但這卻是很多人認為舌根聲母齶化成硬齶音,而最後塞擦音化的重要例子。我原本也以為齶化是古漢語重要的音變過程,但是現在卻認為並非如此。包括我之前認為的閩南語的齒字和指字讀舌根聲母都不是存古現象,反而是一種晚期的演變。二是更嚴重的,既然車字的兩個讀音是從居字和遮字來的,那麼車字的讀音在被者兩個讀音取代以前(這取代發生在漢朝或更早),到底讀什麼?我的答案是,不知道。原因很簡單,車是象形字,所以理論上它讀作car也無所謂。象形字和形聲或假借字不同,後者可不能亂讀,因為必須諧聲或音近才行。上一篇文章中的魚字(也是象形)也有類似的問題,如果魚字的本意是圍起來的意思,那麼之前的魚字又讀作什麼呢?這問題非常的嚴重,因為它表示我們所看到先秦文獻(含楚簡或銘文)中出現的象形、指示、會意字,是不能確定是如何發音的。這原因很簡單,反切起源於東漢末年,大致只能確定到漢朝的發音,對於先秦的發音是無能為力的。只能從先秦韻文猜測韻母,雙聲字猜測聲母。既然不知道發音,那麼現在所謂的先秦韻部都十分可疑。我在本部格成立之初,曾狂妄地以為可以猜出商朝甲骨文的發音,現在卻絲毫不敢妄自猜想。因為我們連很多字的的先秦(周朝)發音都無法確定,又如何能猜測更早的甲骨文呢?
會造成上述兩個大問題,有個重大的原因:先秦和秦漢帝國時的字的讀音有很大的不同。造成這原因的根本因素是,秦漢帝國成立之後(我認為戰國時代已經開始,因為國家土地變大,數目變少了),為了溝通方便,必然產生通語,就是相同觀念要有相同詞彙。就以上面所說的車字來說,先秦時代不同方言的人雖然都是用相同的車字,可是讀音各異也沒有同源關係。到了帝國時代,必須要有相同發音的車字才行。這種共用詞彙有兩大來源,一是由某個方言的原有詞彙擴大使用範圍變成通語,二是由一個大家可以接受的共同詞彙轉變語意而來。前者大家很容易想像得到,後者卻為人所忽略。我認為現在魚字和車字的讀音就是由第二種方法所產生的,只是魚字只有一個來源,而車字從漢朝以來就有兩個來源。但不論如何,國家土地變大,詞彙的使用範圍也跟著變大。這其中詞彙的語音及語意也會隨之改變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了。
討論:這篇文章我給四顆星。這篇承續上篇,指出一般認為的同源詞以及先秦漢字的讀音都是很可疑的。因為他們都忽略了語意變化的可能,總以為語意千年都不會變。更提出了一個新的觀念,國家土地地變大,語言必然也會隨著變化。當周朝小國林立時,雖然用的是相同的銘文,那可能只是統治階級的語言相近而已,各地被統治者的語言有很大的不同。這就是所謂的分語現象。當平民階級建立漢朝之後,平民的語言變成統治階級的語言,一些平民詞彙變成主流。再加上國家變大了,語言必然迅速變化,這在之前的戰國時代就已經發生了。因此原本流行在一些各地的方言,逐漸地被一些新的通語所取代。這就是漢語主要的來源,由各地方言混雜而成,尤其是漢帝國建立了最重要的基礎。這也是本部落格最重要的觀點,研究古漢語萬萬不可忽視的。雖然這篇文章沒有提出同源詞比較,但是極具參考價值了。所以四顆星還是有道理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