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0-20

一些新的參考資料

這篇文章之後,本部落格又參考了不少資料,以下是一些新的資料,包括網站和書籍。

1. 南亞資料庫: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資料庫,彌補了StarLing資料庫在南亞語方面的不足和錯誤。我們以後會以這個資料庫為主,StarLing為輔,來探討南亞語語源。從這裡可以找到非常多的同源詞,數量之多令人吃驚,簡直是隨便找都可以找到同源詞。這些同源詞的出現打破了一般專家的偏見,並不認為南亞語和漢語有語源的關係。相反地,南亞語可以說是漢語最重要的來源,其同源詞遠超過其他語系。這些證據以後會再詳談,目前還少一個重要的語系,即苗瑤語。如果讀者找到網路上苗瑤語的資料庫,請告訴我,不吝感激。使用本資料庫的時候,請將預設值中的Return:改成full entry,Lay out / sort by:改成language,並在Text輸入要搜尋的英文,這樣會得到較完整而整齊的結果。
2. 古文字資料庫:這是ㄧ個外國人Richard Sears設立的中文古文字資料庫,包含了甲骨文,金文,篆書,楷體等,是一個非常好的資料庫。本部落格以後會探討早期文字(甲骨文,金文)的發音和意義,會出現前所未有並且更合理的觀點,內容將會精采絕倫,請拭目以待。
3. 簡帛研究:這是專門研究簡帛(從戰國到漢朝)的學術網站,彌補了上面這個資料庫的不足,該資料庫缺乏對簡帛字體尤其是戰國的簡冊的資料。自從馬王堆帛書出土以來,簡帛學日益成為一門顯學,也幾乎改變了很多歷史觀點。本網站也包含了很多哲學史學的探討,是一個非常權威的網站。
4. 漢字的故事字源趣談,發現漢字,說文新證,新編甲骨文字典:這些是一些古文字的專書,對於一些文字的來龍去脈給予詳解。這些書對於古文字研究有一定的參考性,我們會在以後的文章中提出。前兩本和細說漢字一樣算是普及的書籍,給一般人看的。後三本比較專業,給專家看的,我們會以這三本為主。其中唐漢的發現漢字有很多新觀點,但是幾乎都是錯的,這以後會說明。
5. 漢典:這是一個字典,詞典,成語典等的網站,內容非常豐富。我們主要是查字典,裡面有現代的解釋,也包含說文及康熙字典的內容,以及古文字。是一個不可多得好網站,我們會充分利用它。
6. 秦始皇是說蒙古話的女真人:這是朱學淵的書,很有創見,也很多錯誤,之前已經談過,我們會再對這本書探討。
7. 考古中國:這本書主要是描寫夏商周斷代工程整個過程以及結論。本書充滿了對於這工程的吹捧和恭維,而對於問題的核心,古史書的真實性沒有懷疑;尤其是夏朝,在本書中天經地義的認為確實存在過,並且二里頭文化就是夏文化。本部落格將會用語源學和史書本身,來對這些結論提出嚴重的質疑,一個新的疑古派需要誕生,來對於整個先秦史的基礎重新定位。這是ㄧ個非常嶄新的角度,來顛覆所謂的神話或歷史。
8. 普通語言學教程:這本世界名著我是看中文版,由索緒爾所著,內容包羅萬象。它深深影響了後世很多哲學思想,但是本部落把它恢復成最單純的語言學書籍。我們將會提到很多書中的觀點,如任意性,方言的形成,方言的界線,類比,流俗語源,共時與歷時,能指與所指,語言和言語等等。其中很多觀點很少被提及,例如它對於歷史語言學的貢獻,這是最為人所忽略的,這些以後會深入討論。

沒有留言: